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设置字体大小:


原始佛教关于缘起的经典定义。出自《杂阿含经》卷四,意思是说,因为这个东西的有,所以那个东西就生。缘起论强调任何事物的产生都不是无原因的,必须在彼此因果的相对关系下才可以说它生起与存在。
缘起论在佛教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说,它是佛教理论的基石和核心。佛教大小乘各派都以缘起论作为自己全部世界观和宗教实践的基础理论,各派的思想分化,理论分歧,都是出自对缘起的看法的不同。
随着佛教的不断发展,佛教学者对缘起理论的解释逐渐发生变化。最原始的缘起是“业感缘起”论,它是从观察人生过程,人的生命活动,尤其是心理活动而得出的一种看法。它认为道德上的善恶行为是转变人生现象的根本原因。后来,佛教学者以进一步主张人生转变的关键有待于对整个宇宙人生的了解,这就是中观学派着重从感觉、概念及其对象的“假有性空”方面说明一切现象得以产生的原因,称为“中道缘起”论。其后,又有瑜伽派用“三自性”和“唯识无境”来说明世界现象及其本原,是谓“自性缘起”论。密教又宣扬“六大缘起”论,认为宇宙由地、水、火、风空、识组成,这“六大”缘起世界的一切现象。
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又增添了几种新的缘起理论,这就是《大乘起信论》宣扬的以先天的“清净心”为世界本原的“真如缘起论”;天台宗的“性具实相论”;华严宗倡导的“法界缘起论”和禅宗的“自心顿现论”等等。
总之,不管缘起论如何发展变化,“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的基本原理还是没有变化的。



看网友对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