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受用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印度古代佛教哲学家、逻辑学家,印度大乘佛教中观派(空宗)的奠基人龙树提出的关于缘起的理论。“受用缘起”说属于道缘起的内容之一,它是在批判小乘一切有部“执有”和大乘方广部“执空”(“恶取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龙树认为,缘起不是单纯说有或说无,而是有无的统一,提倡中道观。他从认识的角度,强调人们的认识是从感性开始,而感觉无非是由内根与外境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内根和外境两者都是自性空的。这也就是受用缘起的基本思想。
受用缘起论根据对宇宙万事万物的三类区分—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三科),指出三科中的内根是能取,即能受用;外境是所取,即所受用。从蕴、处、界这些缘起现象看,是以能受用和所受用为根本的,也就是说,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相互交织作用而构成了人生现象和其他的万事万物,由此而称为受用缘起。
蕴、处、界三科中最能体现受用缘起特征的是五蕴。五蕴指色、受、想、行、识,以色蕴(物质现象)开头,识蕴(认识作用)终结,即以客观一边和主观一边为首尾,主客观两边交涉发生作用是中间受(感受)、想(理性活动)、行(意志活动)三蕴。五蕴中识和色的接触首先发生感觉、感受,又由受到想,从想到行,依次展开。从受到想到行都随着好恶的心理支配了行动,这种行动又离不开受的指导,总之,五蕴现象可以归于受用缘起之内。十二处,十八界也是如此。
由上观之,受用缘起是从主客观交织的因果关系来分析、观察人生现象的。由于它是以人生为中心扩大到宇宙的一切现象,也就是把宇宙的一切现象看成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而存在的,其中包含了辩证法的观念。但这种理论毕竟是为众生成佛提供依据的,因而又充满了唯心的、神秘的内容。



看网友对 受用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