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如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大乘起信论》提出关于缘起的命题。又称如来藏缘起。它认为,世界万物是宇宙的心(称一如真心,也称心真如)的生起和显现,以宣扬三界唯心的观点。《大乘起信论》的理论已接触到佛学所谓“心净尘染”的思想,但由于受魏译《楞伽经》误解的影响,却构成了“真心杯觉”说。它认为众生的心原是离开妄念而有其体的,可谓“真心”。这个“真心”是大智慧光明的,是宇宙的心。所谓修行不过是发现自己的“真心”而已,是返本还源。这与印度传统佛教认为的众生的心原本没有清净过是背道而驰的。《大乘起信论》的真如缘起论,在中国佛教的缘起学说中影响巨大,天台宗和华严宗都以真如缘起论为理论基础来建筑自身的哲学体系。净土宗和密宗也含有真如缘起论的成分,中国理学和心学也受其影响。



看网友对 真如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