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诸佛依二谛,为众生说法

设置字体大小:


古代印度大乘佛教学者龙树在《中论》中提出的知识论命题。龙树认为,“诸佛依二谛,为众生说法:一以世俗谛,二第一义谛。若人不能知,分别于二谛,则于深佛法,不知真实义”。“世”生灭不息,“俗”虚假不实。这里的“第一义”,也称“胜义”,含有最高、究竟、彻底、最胜等意思。“谛”,指真实不虚之理;二谛,两种真理。
小乘有部把凡是复合的、可分解的对象视为真实存在的认识,称为世俗谛;把单一的、不可分解的对象视为真实存在的认识,称为胜义谛(见《俱舍论》卷二十二)。中观学派把不知缘起性空,认为世界是真实不虚的世俗理解称为俗谛;把懂得一切事物皆空、无自性并以此为真实的理解称为真谛(见《中论·观四谛品》)
小乘经部和瑜珈行派等均把世俗的认识活动和对对象的理解称为世俗谛;把佛教智慧及其对对象的理解称为胜义谛(见《显扬圣教论》卷二)。二谛虽有俗圣之分,但均是佛教缺一不可的“真理”。将此二谛联系起来观察现象,被称为中观、中道,为大乘最基本的原则之一。
一切诸佛都依照“二谛”为众生说法。如若不能真正了知、分别“二谛”的道理,就不能洞知甚深佛法的“真实”之义。中国三论宗始祖吉藏撰写《二谛义》专门阐发“二谛”说,宣扬唯心主义的认识论。



看网友对 诸佛依二谛,为众生说法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