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不二法门

设置字体大小:


《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中的知识论命题。经中举出生灭、垢净、善恶、罪福、有为无为、生死涅磐等三十一对矛盾,认为只有从思想上消除这一切是非善恶等差别境界,“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乃至无有文字语言”,才是“真入不二法门”。所谓“不二”,亦称“无二”、“离两边”,“法门”指修习佛法获得佛果的门户。“不二法门”意指认识到一切现象无有“分别”,或超越各种区别,即悟入“不二法门”,是佛教的一种认识方法。这种认识方法后来被禅宗加以发挥,禅宗就是以“不二法门”作为发挥“禅机”的方法,要求对人说法要:“动用三十六对,出没即离两边”,“出语尽双,皆取对法”(《坛经·付嘱品》)。这种认识方法,与《维摩经》的认识方法思路基本一致。



看网友对 不二法门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