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业感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原始佛教最早的缘起理论。缘起的实质就是指事物间的因果关系。缘起论主张世界万物无一不由因缘和合而生,而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整个世界的事物是互为因果关系而形成为一个整体。
业感缘起是佛教最早的缘起理论,宣扬宇宙的万事万物都是由有情识的生物的业因感召而生成的。业感缘起论把人生现象分为从无明到老死的十二个部分。业感缘起论实质上就是十二缘起论。
十二缘起论是探究人生究竟的学说,十二因缘即: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十二因缘的具体内容和关系是:无明缘行。“无明”指愚痴无知(特指不懂得佛教的四谛说和缘起法道理),“行”指意志活动。“无明缘行”是说因无知而有种种世俗的意志活动生起。“行缘识”:“识”指托胎时的心识。精神活动。由意志活动作牵引力,使识向与意识活动在相应的处所投生。“识缘名色”:“名”指心;精神,“色”指色质,肉体。“名色”就是指胎中的精神和形体,“识缘名色”是说在母胎中身心得到发育。“名色缘六处”:“六处”也作“六人”,指眼、耳、鼻、舌、身五种感官和心(合称“六根”),指胎儿由身心混沌状态发育出不同的认识器官。“六处缘触”:指胎儿出生后,六种认识器官与外界事物相接触而产生触觉。“触缘受”:指认识器官与外境相接触时,而产生苦、乐、不苦不乐三种感受。“受缘爱”:指对于外界事物由感受进而产生了贪爱。“爱缘取”:贪欲转盛,执著不放。“取缘有”:“有”指“业”即思想行为,由于执取而有了种种的思想行为。“有缘生”:“生”指来世之生,由于前面的爱、取、有所生起的迷惑和所造的善恶业,必然产生果报,从而导致来世的再生。“生缘老死”:有生必有老死,从未来结生以后至衰老死灭,是为老死。
以上十二个环节,辗转感果,所以称为因。互为条件,甩以称为缘。合称为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是说明众生生死流转的因果联系的,它强调十二个环节按顺序组成因果循环的链条。如果能正确认识十二因缘的实相,就能灭尽无明,获得解脱。
从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十二因缘所揭示的众生生死流转的因果关系是非科学的,但它却是奠定佛教理论的基石。



看网友对 业感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