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切万法,尽在自心中

设置字体大小:


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坛经》中的本体论命题。“若无世人,一切万法,本无不有,故知万法本因人兴。……一切万法,尽在自心中,何不从于自心顿现真如本性。”(敦煌本《坛经》三○。宗宝本作:“若无世人,一切万法,本自不有。故知万法,本自人兴。……万法尽在自心,何不从自心中顿见真如本性。”)万法指一切事物和现象。自身在此指清静法身,即身具一切佛法。真如指宇宙万物的本体或佛教所讲的绝对真理。众生身具一切佛法,也就是身具佛教的各种教义所表达的全部真理,故真如本性在自身,而不在身外。世界万物皆以真如为本体,所以“万法本因人兴”,“一切万法,尽在自身中”。宗宝本讲“万法尽在自心”。自心指自性清静心即如来藏或者说众生藏有本来清静的如来法身,在此与“自身”是同一含义。《坛经·自序品》载:慧能在广州法性寺听讲《涅磐经》,“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仁者心动”即说明“万法尽在自心。”慧能认为,众生皆具佛性,只因被“妄念浮云”盖覆,而不能显现。一旦去掉妄念,内外明彻,就会顿见真如本性,自成佛道。所以他要人们“从自心中顿见真如本性”,“佛是自性作,莫向身外求。”(《坛经》)佛与众生的唯一区别就在于对佛性的觉悟或不觉悟。“自性迷,佛即众生;自性悟,众生即是佛。”(同上)慧能“万法尽在自心”的理论受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影响颇大,孟子曾讲“万物皆备于我”(《孟子·尽心上》),认为人先天具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四端”,提出“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孟子·告子上》)慧能的思想与孟子的这种观点非常相似。“万法尽在自心”的观点对以后的哲学特别是宋明理学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看网友对 一切万法,尽在自心中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