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远近世界,佛得众生,三世一切事物,莫不皆于一念中现

设置字体大小:


佛教华严宗法藏有关本体论的命题。他在《华严经义海百门·熔融任运门第四》中说:“百千大劫,由本一念方成大劫。既相成立,俱无体性。由一念无体,即通大劫;大劫无体,即该一念。由念劫无体,长短之相自融,乃至远近世界,佛得众生,三世一切事物,莫不皆于一念中现。”“劫”,佛教对此说法不一,或以人寿一增(自十岁开始,每百年增一岁增至八万四千岁)及一减(人寿自八万四千岁开始,每百年减一岁,减到十岁)各为一小劫。合一增一减为一中劫。一大劫包括“成”、“住”、“坏”、“空”四个时期。每期包括二十中劫,即一大劫包括八十中劫。法藏在此以“大劫”表示极长时间。“一念”指极短的时间。“该”通赅、尽备。“三世”,亦称“三际”,指个体一生的存在时间,即过去(前世、前生、前际)、现世(现在、现生、现际)、未来(来世、来生、来际)的总称。法藏在此也是指时间很长。法藏从“法界缘起”的理论出发,认为无论是“大劫”还是“一念”,都没有实体自性,要相待而立。一念为大劫之一念,大劫为一念之大劫,故一念通贯大劫,大劫包括一念。“此一念现时,全是百千大劫”(同上),一念即可显现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现象,所以说“一念即是百千劫,百千劫即是一念”(同上),一念与大劫相入相即,圆融无碍。正如“一毛处各有金狮子”(《华严金狮子章》)一样,因此,“远近世界,佛得众生,三世一切事物,莫不皆于一念中现”。
法藏还以同样的方法证明事物的大小、空间的远近也是圆融无碍的。他认为大与小、远与近皆无自性,要相待而成立,大是小中大,小是大中小,远是近中远,近是远中近。大与小、远与近相入相即,圆融无碍,所以,微小的尘埃与须弥大山可互相包容。一尘之近与无量之远“一际显然,更无别异”。总之,无论是时间的长短、空间的远近,还是物体的大小,都是随缘而起,别无自性,因而也就没有什么真正的长短、大小、远近了。



看网友对 远近世界,佛得众生,三世一切事物,莫不皆于一念中现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