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心即真如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禅宗的本体论思想命题。禅宗六祖慧能在论证本体和现实的关系时,摆脱了以往佛教烦琐论证的弊病,明确地回答:“心”就是“本体”、“心即真如”,“心”外别无“本体”;现实世界的一切都依存于“心”,这叫“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坛经·般若品》,据宗宝本)。
“心即真如”有二层含义:一方面它把“本体”、“真如”直接安置在人的“心”上,试图回到现实的人的心理活动中去恢复它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它把作为主体的“自我意识”直接提升为作为“本体”的“无限的自我意识”,尽量缩短在自我意识的循环中主体与“本体”互相冥合的途程。因而,禅宗的所谓“成佛”,并不遥远,只在于能够了彻人人都具有的现实的“自我意识”本身也就可以了。禅宗把这个“自我意识”本身叫做“本源清净心”、“心体”等,认为它就是“真如”、“本体”,也就是“佛”。因此,慧能说:“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眼前”(《坛经·般若品》),进而又得出“佛性无南北”的结论。由此可见,“心即真如”的思想是禅宗“见性成佛”立论的根据,在禅宗思想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看网友对 心即真如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