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全是多,方名为一;又多全是一,方名为多

设置字体大小:


佛教华严宗法藏在《华严经义海百门》中提出的本体论命题,以说明一与多、理与事及事与事圆融无碍。“一多相由成立。如一全是多,方名为一;又多全是一,方名为多。多外无别一,明知是多中一;一外无别多,明知是一中多”。在华严宗的哲学中,“一”既指事物本体,也指个别事物;“多”既指事物现象,又指一切事物。因此,“一”与“多”的关系,既讲个别事物与其他事物即事与事的关系。
就理与事的关系讲,华严宗认为,理是事的根据,事是理的显现。理是一,不可分,因此,每一事中皆具有完整的理,“一一事中,理皆全遍,非是分遍”。(宗密《华严法界观门》)事是理的显现,在理之外别无事,就此而言是“一外无别多”,多是一中多。事所显现的皆为完整的理,在事之外没有理的显现,就此而言是“多外无别一”,一是多中一。同一本体显现为各种现象,故“一全是多”;各种现象都显现同一本体,故“多全是一”。“一”所以名为“一”,因其显现为“多”;“多”所以名为“多”,因其归结为“一”。如是“一多相由成立”,理事圆融无碍。在《华严金狮子章》中,法藏以金喻本体,以狮子相喻现象,说明理与事、一与多的圆融无碍关系。狮子相有眼、耳、鼻、舌、身等,这是“多”,但都是金的,这是“一”。金之外无狮子相,故多是一中多,离开各种狮子相也没有金的显现,故一是多中一。就眼、耳、鼻、舌、身各种狮子相都是金的来看,“多全是一”;就金显现为眼、耳、鼻、舌、身等狮子相来看,“一全是多”。“金与狮子,相容成立,一多无碍”。(《华严金狮子章·勒十玄第七》)
就事与事的关系讲,任何现象都是缘起,现象之间互为因果。一物为因,万物为果;万物为因,一物为果。因此,多为一中多,一为多中一。一无自性,由多缘起,故多全是一;多亦无自性,由一缘起,故一全是多。一与多相入相即,圆融无碍。
法藏提出此命题,是为华严宗的基本教理做论证的。其关于一多问题的思辨讨论,对宋明理学“理一分殊”的观点有一定的影响。



看网友对 一全是多,方名为一;又多全是一,方名为多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