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理事无碍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华严宗基本教义之一,是有关本体论的哲学命题。“理”是指整体的、绝对的、无差别的理性或本体界,“事”是指具有差别性的事相或现象界;最早阐述“理”“事”关系的是《庄严经论》,详加阐发的是《佛地经论》。唐玄奘法相唯识宗为了说明佛教究竟解脱道理,曾应用“理”与“事”来说明体与用、性与相的关系,认为“理”明显一分,“事”也清净一分,直至“理”全明,“事”纯净,就达到佛教解脱的目的。
华严宗二祖智俨继承地论师的思想,用“理”“事”来贯通和说明圆融无碍的学说。华严宗三祖法藏也吸取法相唯识宗的思想,用“理”“事”来阐明世间的一切现象和成佛的最高境界。他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明“理事圆融无碍”的思想:
1.从本体与现象看,“理”是本体,“事”是现象,没有本体就没有现象。他以金狮子为喻说,没有金,就没有金狮子。
2.从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看,“理”完整、普遍地存在于每一个特殊的“事”中,“一一事中,理皆全遍”,真理不可分割,寓于每一事中。同时,“事”虽有分限,但全同于“理”。这如同金存于金狮子之中,而金狮子的每一根毛却都 包含了金。
3.从真与妄关系看,“理”是唯一事实,“事”是幻相。如金狮子相由金构成,狮子相是幻化虚妄的,而金是真实的。
4.从“理”“事”统一看,“理”为“事”的根据,“事”为“理”的显现。如金与金狮子,一真一妄,金不妨碍狮子相为妄,狮子相不妨碍金体为真,彼此融通无碍。整个宇宙就成为了“万法融通,互为缘起”的无穷无尽的关系之网。
华严宗力图通过理事关系的唯心主义论证,说明物质世界的虚幻,本体世界的真实,而这两种世界又互相统一、没有矛盾,从而说明世俗生活和宗教生活并不能截然分开,众生和佛也是融通无碍的,让大家各自相安无事,追求虚幻的彼岸“乐土”,说到底是阶级调和论在宗教神学中的翻版。这也就是唐朝的王公贵族推崇华严宗的原因。
“理事无碍”说在中国思想史的地位十分重要,它直接影响到了宋明理学的发展。如南宋朱熹就由此引伸出“理生万物”的理事说,认为:“即有此理,便有此气,即有此气,便分阴阳,以此生许多物”(《朱子语类》卷九十四);又认为:“事事物物,皆有其理,事物可见,而其理难知。即事即物,便要见得此理”(《朱子语类》卷七十五),视“理”为一般,“既事即物”,才能识得此理,但强调“天下之理未尝不一,而语其分则未尝不殊”(《中庸或问》)。



看网友对 理事无碍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