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理事自在,纯杂无碍

设置字体大小:


佛教华严宗法藏《华严经义海百门》中的本体论命题。“理不碍事,纯恒杂也;事不碍理,杂恒纯也。由理事自在,纯杂无碍也。”华严宗以《华严经》为建立义理示旨归的根本经典。华严的祖澄观说《华严经》以“法界缘起”为宗。所以,“法界缘起”也是华严宗的一个基本教义。法藏就是从“法界缘起”说出发,认为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现象都是“自性清静心”“随缘”即随着各种因缘条件而生起,离开一心更无别物。在此自性清静心的作用之下,各种现象 无不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即是我,我即是你的圆融无碍、重重无尽的联系之中。法藏所讲的“自性清静心”也就是佛教所讲的“真如”,即事物的真实状况、真实性质。在法藏看来,世界的真实状况和真实性质就是“缘起”,万物别无自性,因而也就是空。法藏把这种真如本性叫做理,把随缘而起的一切现象叫做事。法藏认为:“理”是“纯”,“事”是“杂”;“理”是“真”,“事”是“幻”;“理”是“一”,“事”是“多”;“理”是“事”的根据,“事”是“理”的显现。“缘起”之理存在于每一缘起之事中,离开了缘起之事便也没有“缘起”之理,故理为事中理;缘起之事正是显现了“缘起”之理,没有“缘起”之理也就没有缘起之事,故事为理中事。“缘起”即缘起,故理即事,就此而言,“纯恒杂也”;缘起即“缘起”,故事即理,就此而言,“杂恒纯也”。理之真不碍事之幻,并显现为事之幻;事之幻不碍理之真,并显现了理这之真。理与事相入相即,无二无别,如水即波,波即水,交渗交彻,圆融无碍。“纯”与“杂”、“一”与“多”也都处于这样圆融无碍的关系之中。所以说,“理事自在,纯杂无碍”。本体与现象是统一的,无矛盾的。法藏关于理事无碍的论述对于人们的思维运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其基本结论则是完全错误的。



看网友对 理事自在,纯杂无碍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