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三界唯心

设置字体大小:


唐译《华严经·十地品》中的本体论命题。原句为:“三界所有,唯是一心”。“三界”,专指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唯心”指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一切皆由心所造,更无别物,心为万物的本体。“心”的解释,在佛教内部有很多纷争,《大乘八楞伽经》和《大乘起信论》等把这“一心”叫做自性清净心,又把它叫做真如、法性、佛性、如来藏、法界、法身等等,看作是万法之本,染净之本。中国佛教的派别华严示在“心”的认识上就采用了此说,并有所发展。华严宗五祖宗密传承菏泽宗的禅法,精研《圆觉经》。其佛学中心思想是继承智俨、法藏以来的性起说,并强调以灵知之“心”为万物的本原。华严宗的基本理论所谓“法界缘起”,无非是为了说明众生的“一心”本来具足一切功德,不假修成而随缘显现,众生和佛只是迷悟的不同而已。瑜伽行派和法相宗认为“一心”即阿赖耶识。三界万法,都是阿赖耶识所变现。《成唯识论》卷七中说:“由何教理,唯识义成……如契经说:三界唯心”。总之,对“心”的解释的不同,反映了各派教义之间的差别。



看网友对 三界唯心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