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唯识无境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唯识宗有关本体论的基本命题。唯识宗认为宇宙间一切,包括人类自我和世界万物都是内识的外境。所谓“唯识无境”,就是指唯有内心,心外无境。人们之所以有外境的感觉,不是由于确有真实外境存在,而是由内识变现出外境的形相。《成唯识论》卷一:“内识所变似我似法,虽有而非实我法性。”内识所变现的我法二相皆是虚妄不实,只是“随情而施设”,就像人患热病损坏眼力,所见青色皆以为黄,或人目有翳而见毛月一样,是一种妄见。凡夫俗子“不能了知心虚妄性,执离心外有别实境,以执离彼境有别实心,妄计二取为真为实”(窥基《成唯识论述记》卷三),就像梦者颠倒缘力,以所梦诸事皆为真实一样。实际上是“唯识无境界,以无尘妄见”(同上,卷一)。世界上唯有内识,并无外境。成佛的根本条件和途径,就是要“转识成智”,即破除执著外界现象为实有的妄见,领悟真如,达到佛智。为证明“唯识无境”,唯识宗提出八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阿赖耶识)、四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三自性(遍计所执自性、依他起自性、圆成实自性)、三能变(异熟能变、思量能变、了境能变)等说法。



看网友对 唯识无境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