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念三千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基本教义之一,天台守有关本体论的学说。按天台宗创始人智觊自己的说法,一念即一念心,三千是指三千种世间,三千种世间存在于一念心中。他说:“夫一心具十法界,一法界又具十法界。一界具三十种世间,百法界即具三千世间。此三千在一念心。”(《摩诃止观》)按照佛教的说法,整个宇宙分为十界,自上而下分别是: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上、人间、修罗、畜牲、饿鬼、地狱。前四界称为四圣界,后六界称为六凡界。智觊认为,每一法界都是无所不包的:第一,每一法界都包括十法界,因此十法界即是百法界。第二,每一法界都有三世间(五蕴世间、有情世间、器世间)、十如是(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业、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应、如是本末究竟等),因此,可以说一法界具有三十种世间。如果把这个逻辑倒回来,可以把三千世间还原为十法界,而十法界则为一心具之。也可以说:“此三千在一念心”。
其次,“一念三千”强调了心是根本,心有无限法力。智觊在《摩诃止观》中说:“三界无别法,惟是一心作。心如工画师,造种种色,心构六道,分别校计,无量种别”;又说:“心是一切法,一切法是心”,但本末却不能倒置,“惟是一心作”,心还是根本的。
智觊的学说是以“心”为本,天台宗的中心思想的“止观”学说,也是以“一心”为纲,具体就表现在他的“一念三千”和“圆融三谛”的著名观点之中。智觊“止观”之观,不外两个方面:一是能观之心;二是所观之境。“一念三千”是谓观心;“圆融三谛”是谓观境。可见,“一念三千”在天台宗的地位之重要。



看网友对 一念三千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