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性具实相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基本教义之一,天台宗有关缘起的基本理论。天台宗创始人智凯曾对南朝隋代的佛教各家缘起学说作过一番研究,他认为,地论师和摄论师的缘起学说都失之偏颇,地论师以一切现象的自性(法性)为现象生起的依持,即以法性为现象的本原,摄论师则主张一切现象以阿赖耶识为依持,即以阿赖耶识为现象的种子或根源。智凯为了区别于这两种缘起说,开创性地提出了“性具实相”的缘起学说。
“性”,指“法性”,亦即“真如”,“性具实相”谓世界诸法非由“法性”随缘而造,而是本来具足,体用不二,真如之体本具三千诸法。此又称“性具三千”或“理具三千”。
北宋知礼《十不二门指要钞》卷下曰:“三千世间,一一常住,理具三千,俱名为体;变造三千,俱名为用。故云:俱体俱用”;又云:“三千之体,随缘起三千之用;不随缘时,三千宛尔。故差别法,与体不二”。可见,诸法本来具足,体用无别。
在修行方面,因为天台宗讲“十界互具”,则众生本性,既具菩萨界以下九界之恶法,亦具佛界之善法,佛与众生没有根本差别。“故知性具百界,互融广遍”,“生(众生)佛一致,既解修成,全是本具。即知迷悟体用不二”。
天台宗的缘起说,从思想路线上来看是继承了真如缘起论,但在论述上又偏重于讲业感缘起。总之,“性具实相”是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缘起理论,它与天台宗本身所宣扬的“十界互具”、“一念三千”、“圆融三谛”等联系十分密切,应把它们综合起来进行考察。



看网友对 性具实相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