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切皆空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隋唐时代佛教宗派三论宗的基本教义之一。三论宗是因据印度龙树《中论》、《十二门论》和提婆《百论》三部夜典创宗而得名,又因其阐扬“一切皆空”、“诸法性空”而名空宗或法性宗。
三论宗的空观继承了龙树的关于空的思想。龙树说:“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一切法”,即宇宙万物。意谓宇宙间的一切事物,无一不是各种“因缘”的合成体,离开因缘,便无一切事物。宇宙万物由于是各种“因缘”合成,只是假相,没有真实的“体性”,因此都是“空”的。“空”并不等于什么都没有。由各种因缘而生起的宇宙万物的现象是有的,虽是“假有”,但终究还是有的;所谓“空”是现象的“体性”空。
三论宗的空观是空得比较彻底的,它认为不仅现实世界是空,彼岸世界也是空的。“生死及涅磐,二俱无所有”,“生死”即指现实世界,“涅磐”即指佛教追求的彼岸世界,二者都是“空”的。又说:“若当有法胜于涅磐者,我说亦复如幻如梦!”可见,三论宗是典型的虚无主义世界观。



看网友对 一切皆空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