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至极以不变为性,得性以体极为

设置字体大小:


东晋僧人慧远在《法性论》一书中提出的有关本体论的重要哲学命题。这一命题是发挥了道安的“法性不变论”而提出的。“至极”即佛教哲学宣扬的真如本体,慧远称之为“法性”是常住不变的,永恒的本体,这个独立自在而又能生出一切的本体,是独一无二的,它自己只像自己,故又称“真如”、“真如”产生物质世界,而又体现在物质世界之中,而又体现在物质世界之中,所谓“色不离如,如不离色”,这个“法性”是相对的现象世界背后的神圣的绝对体。
“至极以不变为性,得性以体极为宗”旨在说明:佛教所谓的最高精神实体是以永恒不变为性的,而要达到宗教的最高精神修养境界就必须认这个褓,也就是说要超脱一切现实生活和世俗的见解。这样,佛教所谓的最高实体和超脱一切现实变化的最高精神修养境界,实际上是二而一的东西,佛教的最高实体也就是一种超脱现实世界的永恒不变的最高精神境界。
慧远在另一段话中说得更具体了,他说:“反本求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尘封者,不以情累其生,不以情累其生,则生可灭;不以生累其神,则神可冥。冥神绝境,故谓之泥洹”(《沙门不敬王者》)。“泥洹”(新译作“涅磐”)是佛教宣扬的一种绝对安静、无思无念的最高神秘精神状态。只有体认了佛教所谓最高实体的人,才能不以生命来拖累他的精神世界;只有根本超脱现实世界一切俗务的人,才能不以各种情感拖累他的生命。这样,就可以达到停止一切思虑和精神活动(冥神绝境)即“涅磐”的境界。
慧远虽然认为“涅磐”以不变为其法性,但这种“不变”尚不是大乘般若学关于性空的理解,而是小乘把法性作为实有、自性不变的理解,正因为慧远认为真如法性是实有不变,所以影响到了他在形神关系上的观点。他主张“形谢神存”,并且用“火之传于薪,犹神之传于形”来证明其论点。慧远的神不灭论为佛教徒宣扬三世轮回的因果报应提供了理论依据。这一学说遭到唯物主义思想家范缜等人的强烈反对。



看网友对 至极以不变为性,得性以体极为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