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心二门

设置字体大小:


《大乘起信论》阐述的本体论命题。该书是印度大乘佛教的著作,相传为马鸣所著。著作阐述了万法唯心的哲学体系。其中心思想是讲“一心二门”的世界观。
“一心”,谓众生心即如来藏心,万法源出于此,最终复归于此。它包摄一切世间法和出世间法。“一心二门”谓“一心”有两个方面:一是清净,称为“心真如门”,一是污染,称为“心生灭门”。
所谓“心真如门”,是说心是宇宙一切现象的本体,具有无量的本有的功德,能产生世间和出世间的善因果。心真如,即心这本体,称为“一法界大总相法门体”,不生不灭,无有差别,“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毕竟平等,无有变异,不可破坏”。就是说,离诸规定,故曰真如。所谓“生灭门”,与“心真如门”不同,具有“体”(体性)“相”(相状)“用”(作用)“三大”,“心生灭门”包括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现象,就是真如本体的相和用。《大乘起信论》认为,虽然真如是非生非灭,断绝言象的,但是因“无明”之风忽起,使心现出生、住、异、灭四相,随任因缘而生灭。“心真如门”显示心的本体、绝对、无差别的一面,“心生灭门”则显示心变现生灭现象、相对、有差别的一面。总之,不论是“心真如门”还是“心生灭门”,都是一心变现的结果,所以论中总结说:“三界虚伪,唯心所作”,“心和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
“一心二门”说可谓《大乘起信论》的总纲,在中国思想史上影响深远,唐代的天台、华严和禅诸宗都重视把握“真心”,提倡返本还源,就是受了“一心二门”的影响。中国的宋明更深和心学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了“一心二门”的影响。



看网友对 一心二门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