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三世实有

设置字体大小:


小乘佛教一切有部的哲学主张。一切有部是小乘佛教重要派别之一,音译“萨婆多部”,释迦牟尼逝世后300年左右从上座部分出,因此后的犊子部、法上部,密林山部等部派,都是在半个世纪之内由说一切有部分裂出来,所以该部又有“根本说一切有部”之名。
一切有部说:“三世实有”,亦称“法体恒有”、“时一切有”,意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名虽不同,但实体则一,都是实有的。说一切有部还主张一切诸法都各有其不变不改的自性,自性在同时还具有造果之原因,一切法既是实有的,那么“因”也实有的,因此,说一切有部尚有“说因部”之称。
一切有部“三世实有”的主张,承袭了上座部各派偏重于说“有”的思想,一切有部的这种承认一切普遍存在的理论,是与原始佛教的“无常”观念相违背的,可谓一种全新的理论。
从说一切有部分出的犊子部把世界一切事物和现象分“过去”、“现在”、“未来”、“无为”、“不可说”五类,认为都是实有的。它还特别强调“补特伽罗”(即“我”)是不可说的,是实有的。“补特伽罗”与人身是“不即不离”的关系,实是一种朦胧的、半真实的人,是一种实体性的灵魂,是轮回转世的承负者。犊子部承认“有我”,也是和原始佛教的“无我”论相对立的一种新说。
后来从说一切有部分出的说经部又转而肯定佛陀的无常说,否认说一切有部主张的一切事物永远存在的论点,强调一切事物仅仅是目前存在,也就是反对三世实有说,主张刹那灭。
大众部各派与上座部的不同在于:它更偏重于讲“空”,或是只承认现在实有的。认为过去和未来都是没有实体的。从哲学思想的角度来看,大众部的理论与大乘空宗具有较多的渊源关系,而上座部向说经部演变,后来在深受大乘空宗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了大乘有宗。可见,“三世实有”在佛教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它反映了佛教内部派别的不同。



看网友对 三世实有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