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六大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7世纪以后,印度大乘佛教部分派别与婆罗门教相结合而形成的密教所宣扬的关于缘起的理论。它认为世界万物、众生乃至佛都是由地、水、火、风、空、识“六大”造成的。“六大”,也称“六界”,是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地大,指一切坚性的东西。水大,指流质性的东西。火大,谓光、热一类的东西。风大,指气体。空大,即虚空。识大,指心,包括五蕴的受、想、行、识四部分。“六大”的前五大属物质现象,后一大属于精神现象。“六大”就是心物二元,由心物合而构成万物,带有鲜明的心物二元论色彩。密教提出了“六大无碍”说,认为“六大”周遍整个宇宙,互具互融,所以为一切现象缘起的本原。密教还宣称,“六大”就是“大日如来”,这也就是说,“六大”就是佛身,把一切现象归结为佛的显现。这就把佛教缘起理论推向了神秘主义的境地。



看网友对 六大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