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法界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华严宗的有关缘起的重要命题和基本教义。“法界”,梵文意译,音译“达摩驮多”,有两种含义:①种类的意思,谓诸法一一差别,各有分界,名为“法界”;②指整个宇宙现象界的本源和本质,尤其指成佛的原因,与实如、实相等同一含义。华严宗所谓的“法界”指的是第二种含义。“法界缘起”的意思是说一切事物都由法界生起。
最早倡导“法界缘起”说的是华严宗二祖智俨,他认为一部《华严经》就在于说明法界缘起。华严宗三祖法藏继承和发展了智俨的学说,用缘起因分和性海果分来阐明世间和出世间的实相。缘起因分其相状为无尽圆融,认为宇宙万物,通通互为因果,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相即相入,重重无尽。性海果分是指不可言说的诸佛境界。
“法界缘起”还认为一切现象,都是由先天的“法性”所生起。“法性”就是“一心”。《华严经旨归》中说:“一切法皆唯心观,无别自体。是故大小随心回转,即入无碍”。这是说,事物的大小没有自己的规定性,都 随人心转移,所以相容无碍。华严宗把这“一心”称作“如来藏自性清净心”,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现象,均由“清净心”随缘生起。离开“一心”,更无别物。诸佛的境界也是出于“法性”,出于“一心”,而且是和“法性”、“一心”、相顺相称的。法性全体起为世间和出世间一切诸法,所以诸佛与众生交彻,净土与秽土融通,世俗世界与佛国世界也是圆融无碍的。
对于世界的看法,华严宗提出“四法界”说:“事法界”、“理法界”、“理事无碍法界”、“事事无碍法界”。所谓“事法界”,指形形色色的现象世界。所谓“理法界”,指清净的本体世界。这两个世界互相包容而无妨碍,就叫“理事无碍法界”。各种事物之间也都互相包容而无妨碍,这就叫“事事无碍法界”。华严宗认为,这四种“法界”,不仅体现了宇宙万物万事的关系,也是人们了解世界的四种精神状态。其中“事事无碍”说为华严宗的特殊说法,是法界缘起的理论重心,也是万事万物的最高境界。
“法界缘起”论的哲学思想十分丰富,它涉及到了事物的相互联系问题,“理事无碍”、“事事无碍”等论点都告诫我们,要用联系的思想看问题。但是,他们把事物之间的同一性片面夸大,否认了其中的差别性,从而得出了每一东西都包括其他东西的诡辩。同时,它还涉及到了因果关系,本质和现象关系等问题反映出中国古代哲学思维前进的足迹。但从其立论和实质来看,不仅是主观的虚构、唯心的想像,而且把佛教所讲的缘起最后归结于佛境,彻底陷入神秘主义的泥潭。



看网友对 法界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