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自性缘起

设置字体大小:


印度大乘佛教学者无著、世亲一系的瑜伽派阐述的关于缘起的命题。“自性缘起”也称“分别自性缘起”或“阿赖耶识缘起”。“分别”指一切法,即一切现象,“自性”指自相,即人们认识上的个别现象。“分别自性缘起”的意思是说:形形色色的各种现象都有其不同的自性,从而显示出彼此的区别,这种区别是由于阿赖耶识含藏有一切现象的自性不同的名言种子(种子就是名言、概念的东西)。名言种子的自性不同,一切现象也就有了区别。《大乘阿毗达摩经》曾阐发“所知依”和“所知相”的观念。“所知”是指一切现象。“所知依”就是一切现象的总依据。这个总依据就是阿赖耶识。“所知相”是一切现象的自相,这种自相可以分三类:“遍计执”、“依他起”、“圆成实”。无著、世亲发挥这一学说,把“所知依”作为“所知相”缘起的根据。这种缘起不是来自外部,而是阿赖耶识本身含了不同自性的名言种子。所谓缘起,也不过是一种“识”的分别而已。



看网友对 自性缘起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