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顿悟成佛

设置字体大小:


大乘佛教关于修行的重要命题。与“渐悟成佛”相对,指众生无须繁琐仪式和长期修行,一旦把握佛教“真理”,即豁然觉悟。《顿悟入道要门论》:“云何为顿悟?答:顿者顿除妄念,悟者悟无所得”,“顿悟者,不离此生即得解脱”。
中国佛教思想史上,首倡“顿悟成佛”说的是晋、宋间的道生。慧达在《肇论疏》中说:“竺道生法师大顿悟云,夫称顿者,明理不可分,悟语照极。以不二之(悟),符不分之理,理智恚释,谓之顿悟”。意思是说佛理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悟理也不能分阶段实现。
唐代禅宗创始人慧能就更加着力地阐发“顿悟成佛”说。在他看来,“顿悟成佛”就是在“本性是佛”的基础上自识本心,自见本性。故说:“一刹那间,妄念俱灭,若识自性,一悟即至佛地”(《坛经》)。又说:“我于忍和尚处,一闻言下大悟,顿见真如本性……今学道者顿悟菩提,各自观心,令自本性顿悟”(同上)。禅宗“顿悟成佛”说,对宋明理学有一定的影响。



看网友对 顿悟成佛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