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立无念为宗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禅宗的有关修行的重要命题。慧能在《坛经》中说:“先立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在慧能看来,“顿悟成佛”,在修养方法上就是心不受外物的迷惑,这就是“无念”。“无念”作为禅宗的重要命题,其含义有二:①“于诸境上心不染,曰无念”(同上)或称“不于法上生念”,即心不著境,心离于境,即无妄念,无邪念;②“无念”不是“百物不思”。“无者,离二相诸尘劳”,“念是真如之用”。“二相”指“有无”、“垢净”、“生灭”、“一异”等,“尘劳”即烦恼。执著“有无”等“二相”,乃是“烦恼”妄想在作崇,应当远离烦恼妄想,体证宇宙本体“真如”,此谓正念。禅宗认为这是所谓众生修行成佛的根本途径。



看网友对 立无念为宗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