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八道四行

设置字体大小:


印度和尚菩提达摩提出的关于宗教修养方法的命题。菩提达摩禅法主要的特点是在禅宗的形式下进行思想意识的锤炼。他提出了“理入”即“壁观”,这就是说,他教人从认识上脱离现实世界,追求所谓超现实的真如境界。“行入”就是指的“入道四行”。《唐高僧传》卷16记载了它的具体内容:
1.报怨行:它告诫人们如今的一切福祸,都是先前做“业”的果报,应甘心接受,无有怨言。2.随缘行:劝人放弃对外界是非善恶的分别,不计痛苦和快乐,把一切的不幸都看做命运早已决定了的。3.无所求行:教人放弃改善当前生活的任何要求和愿望。4.称法行:教育人们按照佛教的基本教义(法)去行动。菩提达摩提出了这样简单的修行方法,是以前所没有过的。他还提出用《楞枷经》四卷作为宣扬禅宗教义的教本。菩提达摩学说的特点是把印度输入的复杂繁难的“坐禅”的宗教修养方法简易化,这种做法适应了当时北方重实行、轻义理的普遍学风。达摩所提出的主张和所走过的道路,完全是当时北方中国具体环境下的产物。据史书记载,达摩传法于慧可,慧可传法于僧粲,僧粲传法于道信,道信传法于弘忍。从达摩到弘忍,这五代法裔相传的过程,可以看做禅宗的预备阶段,也可称禅宗的先驱。



看网友对 八道四行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