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无情有性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天台宗九祖湛然提出的佛性学说。南北朝时,佛教界一般认为,有情识的众生才具有佛性,无情识的草木瓦砾并无佛性;唐代华严宗认为草木瓦砾有法性而无佛性,唯有有情众生才能成佛。湛然一反常态,提出了“无情有性”的学说,即认为佛性包含在一切存在之中,草木瓦砾无情识的东西均有佛性,并认为精神性实体(真如)无所不在,充满了一切事物(万法),事物只能作为精神实体的现象而存在。
湛然的这一学说,是吸取了《大乘起信论》所说“真如缘起”论而阐发的,湛然在其著作《金刚錍》中说:“余患世迷,恒思点示,是故寱言,无情有性,何谓点示?一者示迷,无从性变;二者示性,令其改迷。是故且云,无情有性。或分大小,则随缘不变之说,出自大教;木石无心之语,生于小宗”,认为真如佛性为至高无上的永恒的绝对的存在,一切事物都是真如佛性的体现,所以对迷妄则应说,一切原本为真如佛性之变观,而真如佛性之显现,不过是令其改变迷妄而已。真如佛性随着不同条件而显现为某种事物,但其有真如佛性则是不变的,这个看法是出自最圆满的佛教;而木石无佛性的看法是非圆满佛教的观点。
《金刚錍》又说:“万法是真如,由不变故;真如是万法;由随缘故”,也是为了进一步论证“无情有性”的学说。
天台宗的“无情有性”说影响深远,一方面它弥补了“佛性”不具有普遍性、管辖范围不广的缺点,“无情有性”使“佛性”可以“囊括宇宙,统贯天人”,不给物质世界留有任何余地。湛然发展了天台宗教义,被誉为中兴天台的大师。但是,另一方面,天台宗的宗教哲学,把佛性融解在客观自然里面,把草木瓦砾也看做佛性的表现,势必破坏了“佛性”至高无上的尊严,必然模糊了世间和出世间两个世界的界限,这表现了它作为一种宗教学说的不可克服的矛盾。



看网友对 无情有性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