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设置字体大小:


昙无谶译出的大本40卷《大般涅磐经》为代表的各种大乘佛经的有关人性的共同思想。《大般涅磐经》译出之前,《维摩经》、《法华经》等已经透露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思想,及至道生首倡“一阐提人皆得成佛”,更将这种思想推广传播开来。后来,以慧能为代表的禅宗继承和发挥了这一思想,他说:“当知愚人、智人,佛性本无差别,只缘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坛经》)最为经典的例子是慧能初见弘忍大师时说的话。《坛经》记载:弘忍初见慧能问他是哪里人?来作什么?慧能答是岭南人,来求作佛。弘忍谓你是岭南人,不能成佛,慧能反驳说,人即有南北,佛性即无南北,强调了佛性人人共有,没有差别。此是禅宗成佛理论的基本根据。



看网友对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