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佛无净土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东晋僧人竺道生提出的人生哲学命题。竺道生认为,“无秽之净,乃是无土之义。寄土言无,故言净土。无土之净,岂非法身之所托哉?”秽净之土,相对而言,非就至理而论。无土之净,方为法身之所托。净土说不过是方便之说,引人向佛,并非真正佛理。所谓净土只是众生妄会执著的结果,妄会除尽,也就无净土可言了。
佛无净土说是由法身无色义发展而来,佛死后以法为身,称为“法身”。佛的“法身”是无形相的,是谓“法身无色”。由于“法身无色”,故尔罪福并舍,佛是无净土的。再就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而言,而体现了佛性的自我就是真法身。所谓成佛并非离开自我而另有所立。
道生此说与当时名僧慧远专心祈求超脱众生居住的世间(秽土),往生阿弥陀佛所在的西方极乐世界的学说相对立。但是它对尔后禅宗南宗发生了直接的影响。禅宗南宗讲“本性是佛,离性无别佛”(《坛经》)是受了“佛无净土”的学说的启发。



看网友对 佛无净土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