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以其用本不断,故成佛之理皎然

设置字体大小:


南朝梁武帝萧衍提出的命题。他是个迷信很深的佛教徒,曾三次舍身寺庙,三次被大臣百官花了很多钱才把他从寺中赎回来。梁武帝宣布佛教为国教。他一生著作很多,《立神明成佛义记》是其著作之一,在这本著作中阐明了“以其用本不断,故成佛之理皎然”的道理,意即成佛的前提是承认神性不断。当时的沉绩对这一命题作了注释,他的注释基本上是遵循着梁武帝的佛性学说的。他把人的神明(灵魂,精神)分为两个方面:“性”与“用”,指出人的本性是不变的,只有受到外物的感动才引起了善恶的波动,心之本性就是成佛的基础,只要好好进行宗教修养,把“无明”排除掉,经常保持“明”,就具备了成佛的重要条件。
梁武帝这种佛性学说,并不合乎原来佛教的主张。印度佛教是破有鬼论的,它是从分析人的身体生理结构入手,论证人不过是各种因素合成的假相,并没有一个物质的自我或精神的自我(灵魂)存在。可见,梁武帝这一派所坚持的是有鬼论的佛性说。
梁武帝在反对范缜这一派的神灭论时说:“设三圣设教,皆云[神]不灭,其文浩博,难可具载”。这是说,灵魂不灭,古来圣人的经典中已有明文指示。
梁武帝的神不灭论在历史上影响很大。



看网友对 以其用本不断,故成佛之理皎然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