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阐提人皆得成佛

设置字体大小:


东晋僧人竺道生在其著作《佛性当有论》、《佛无净土论》中阐发的人性论命题。“一阐提人皆得成佛”的理论,开创了佛教的一代新风。
竺道生提出了“佛性我”的观念,强调众生都有“佛性”这种实在自体,都能成佛。但是,当时的法显译出的《大般泥洹经》却认定“一阐提”(指不具信心,断了善根的人)不能成佛。《泥洹经》明确地说:“如一阐提,懈怠懒惰,尸卧终日,言当成佛。若成佛者无有是处”。所以道生孤明先发,不拘文句首倡“一阐提人皆得成佛”遭到了众僧人的反对,道生受到“破僧”(开除)的处分,被逐出京师。“一阐提人皆得成佛”的学说,是“人人都有佛性”的推论的结果。“人人都有佛性”的思想在《维摩经》《法华经》中已经透露了。道生继承并发挥了这一思想,开始以“一阐提人皆得成佛”为基础着重阐发他的涅磐佛性学说。后来,昙无谶译出大本40卷《大般涅磐经》,果称“一阐提”也有佛性,也能成佛。道生的主张也开始受到了僧众的普遍赞扬。随着《大般涅磐经》的译出和道生的倡导,南北朝时代出现了以研究“涅磐佛性”思想为中心的佛性论,形成了佛性理论空前繁荣的局面。
“一阐提人皆得成佛”的理论,扩大了佛教信徒的范围,为佛教的传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看网友对 一阐提人皆得成佛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