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无明为惑网这渊,贪爱为众累之府

设置字体大小:


慧远在《明报应论》中的人生论命题。慧远继承和发挥了佛教的因果报应学说而提出这命题。
中国传统迷信思想中有“福善祸淫”的说法,但这种祸、福都是由一个上帝在那里主宰着实行,从理论上看比较粗糙。佛教关于因果报应的说教则不简单地讲有一个主宰者在那里司善惩恶,而是从主体自身的精神活动中自作自受来说明因果报应的关系。
慧远就认为,人们所以遭受一切不幸的恶果,都是由其自身陷于“无明”(即愚昧)和“贪爱”等情感造成的。一个人的遭遇结果,没有一个外来的主宰者,而完全是自身情感活动招致的。慧远又认为,这种自作自受的因果报应有快有慢,有先有后。有的当世就报,这叫“现报”;有的来世受报,这叫“生报”;有的“经二生、三生、百生、千生,然后乃受”,这叫“后报”。佛教这种轮回、报应的说教比中国传统的只讲现世受报或父母作善恶业而子孙受报应的说法要精致得多,对人们的思想毒害也深得多。慧远指出,只有相信佛教的说教,把一切都看成“空”,才能不为“无明”、“贪爱”等错误感情所牵累,从而证得佛果。
慧远让人不要为“无明”、“贪爱”所牵累,实际是要人们安于现实的阶级压迫。可见,慧远的这种报应理论是直接为剥削阶级利益服务的。



看网友对 无明为惑网这渊,贪爱为众累之府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