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六道轮回

设置字体大小:


佛教人生论命题。梵文的意译,原为印度娑罗门教主要教义之一,佛教沿袭并加以发展。《心地观经》卷三说:“有情轮回生六道,犹如车轮无始终”。意谓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如果不去求“解脱”,则永远在六道(天、人、阿修罗、饿鬼、畜生、地狱)之中,生死相续,无有止息,犹如车轮,回旋不停。
“轮回”之说形成于奥义书时期。在此之前,梵书尚没有涉及系统轮回之说,只讲作祭祀善行者,死后升天;作反祭祀恶行者,死后堕入无底深渊。正统的婆罗门教,继承了奥义书的轮回学说,固执灵魂转生之见,认为“我”是一体二位,分“不灭之我”与“生灭之我”;后者是前者的幻相,也是承受轮回的主体。佛教三法印说“诸法无我”,一味反对有我之说,但在轮回上却继承和发展了婆罗门的说教。奥义书认为,转回贯通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包摄天道、祖道(人间)、兽道(地狱)三道,佛教继承此说并将之发展为六道四生(六道同上,四生指胎生、卵生、化生、湿生)。每类生物的肉体消亡之后,它的灵魂在它生前善或恶的业力支配下,换取相应的新的躯体;如是三世循环,生复不已。此即所谓“六道轮回”。
佛教的“六道轮回”之说,显然是一套唯心主义的说教,用它来解释人间的痛苦,抹杀了阶级压迫的实质。



看网友对 六道轮回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