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以名求物,物无当名之实

设置字体大小:


僧肇在《不真空论》中关于名实关系的命题。僧肇针对人们总是相信客观事物有其名必有其实,提出了与人迥异的“以名求物,物无当名之实”的“假号”理论。他说:“夫以名求物,物无当名之实。以物求名,名无得物之功。物无当名之实,非物也;名无得物之功,非名也。是以名不当实,实不当名,名实无当,万物安在?”在这里,他从“不真空”立论,认为物本身是“不真”的,你给它立个名,它不因此而有实。所以,从物的名称去认识物,物没有和这个名称相当的实,可见它不是(所名的)物;从物去探求名,名也没有使你理解物的功用,可见它不是物的名。因此,名实互不相当,哪里还有什么所谓实有的万物!“故知万物非真,假号久矣”,即“万物”不过是人们沿用的“假号”而已。僧肇在这里是通过从另一个角度—名实关系,来论证“不真空”的道理的。僧肇对名实关系的论证在佛教思想史上是比较典型的。



看网友对 以名求物,物无当名之实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