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事事无碍;六相圆融

设置字体大小:


华严宗法藏的辩证观命题。法藏认为,世界是一个大缘起,也就是说宇宙万事万物都是随缘而起的,空无自相,是理本体的显现,所有现象都显现同一本体,因此,现象与现象之间也没有什么区别。在《华严金狮子章》中,法藏说:“狮子诸根,一一毛头,皆以金收狮子尽。一一彻遍狮子眼,眼即耳、耳即鼻、鼻即舌、舌即身。自在成立,无障无碍。”由于所有事物都是随缘而起,一事一物为因,万事万物为果,万事万物为因,一事一物为果。彼此互为因果,相资相待,一多相即,大小互容,重重无尽,圆融无碍,因此,每一现象不仅可包容一切现象,而且包容一切现象所包容的一切现象。“狮子眼、耳、支节,一一毛处,各有金狮子。一一毛处金狮子,同时顿入一毛中。一一毛中,皆有无边狮子,又复一一毛,带此无边狮子,还入一毛中。”一物为因,万物为果,故一物中有万物。万物为因,一物为果,故一物又包含于万物之每一物之中,每一物都带着它所包含的万物存于一物中,一物带着它所包含的无限物存于每一物中,就像双镜互照,重重影现,无穷无尽,这就是“事事无碍”。法藏认为,这种无差别,无矛盾的境界,就是理想的最高境界。
为了阐发“事事无碍”的理论,法藏又提出“六相圆融”的命题,认为一切缘起现象都具足六相,六相彼此圆融无碍。“六相”指总、别;同、异;成、坏。事物的全体是总相;各部分是别相。事物及其各部分皆为随缘而起是同相;各部分各自独存是异相。各部分会合成此事物,则此事构成,是成相;各部分若不和合而只是各部分,则此事物坏,为坏相。法藏以金狮子为喻,狮子是总相;眼、耳等五根的差别是别相。眼、耳等同一缘起而形成狮子是同相;眼、耳等各不相同是异相。眼、耳等诸根会合有狮子,是成相;诸根各住其位,不相会合有狮子是坏相。总相、同相、成相,指整体,指无差别;别相、异相、坏相,指部分,指差别。法藏认为,总相与别相,同相与异相,成相与坏相,皆相即相入,圆融无碍。离开总相无别相,离开同相无异相,离开成相无坏相。总即别,别即总。同即异,异即同。成即坏,坏即成。无差别即差别,差别即无差别。
法藏“事事无碍”,“六祖圆融”的思想涉及现象与现象以及整体与部分、同一和差异、生成与坏灭的矛盾,涉及到矛盾同一、差异等问题,在中国古代辩证法史和古代范畴史上有一定的地位。但其过分强调圆融无碍,强调无条件的和谐,消融矛盾和差异,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



看网友对 事事无碍;六相圆融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