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十玄无碍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华严宗的基本教义之一。又称“十玄缘起”。是“法界缘起”的重要内容。它要求观察一切事物时,把现象看作是圆融无间的,所以谓之“十玄无碍”。在这里,“玄”,即玄妙之意;无碍,指事物之间互相圆融,各无障碍。“十玄无碍”与“六相圆融”会通而构成“法界缘起”的中心内容。
此说首创于智俨,称“古十玄”,完成于法藏,称“新十玄”。两者内容基本相同,次第略有变动。主要是发挥《华严经》关于教义、理事、境智、行位、因果等十对复杂关系的论说,认为佛法是一个整体,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相即相入、圆融自在的关系,形成一个无穷无尽的互为条件、互相包含、永无矛盾、圆融无间的和谐之网。
“十玄无碍”的内容,记载在澄观的《华严经疏》中:①同时具足相应门。指佛法是一个整体,虽然分为许多不同法门,但同时相应成一缘起,同为成佛的根据。②广狭自在无碍门。指每一法门既包含一切教理,又保持自身的特点,自在无碍。③一多相容不同门。即各种法门虽然彼此有别,但任何一种法门都能包容其他法门。④诸法相即自在门。指各种法门相互依存,圆融自在。⑤秘密隐显俱成门。即各种法门或隐或显,也都俱时成就佛果。⑥微细相容安立门。一切法门,都于一念中具足。⑦因陀罗网境界门。即以印度传说中帝释天宫中悬挂的结有无数宝珠的网为譬喻,说明万物相互包容,融成一体。⑧托事显法生解门。指佛教也是通过不同事情表现为不同法门,而不同的法门都体现了共同的教义,使人产生正解。⑨十世隔法异成门。指一念中有九世,九世又同为一念,合为十世,十世相互有别,又相由成立。即是说一切法门遍布于“十世”之中。⑩主伴圆明具德门。事物之关系,举其一为主,连带所缘为伴,一物(“主”)生,万物(“伴”)从之而生,佛法以某一法门为主,其他法门为伴,彼此圆明,俱德成就。
“十玄无碍”是以相即相入思想为核心,阐发佛教各法门的统一性、包容性和延续性,表现出神秘的唯心主义色彩。



看网友对 十玄无碍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