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一心三观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基本教义之一。相传由北齐慧文所立。“一心三观”意谓一心之中同时观空、假、中三谛。据志磬写的《佛祖统记》卷六记载:慧文读《中论·回谛品》,至“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时有所感悟,言道:一切事物皆因缘所生,成为假有;虚妄不实,故为真空;空、假不可分离,非空非假即是中道。于一心同时观悟此三者,称“一心三观”。
陈、隋时智觊对此有所发挥,在他的著作《摩诃止观》卷五上说:“若一法一切法,即是因缘所生法,是为假名假观也;若一切法即一法,我说即是空,空观也,若非一非一切者,即是中道观。一空一切空,无假中而不空,总空观也;一假一切假,无空中而不假,总假观也;一中一切中,无空假而不中,总中观也。即《中论》所说不可思议一心三观”。所谓“一法一切法”,指真如随缘形成一切现象,皆不实在,故为假;观此则为假观。“一切法即一法”,指一切现象皆真如显现,没有独立实体,故为空,观此则为空观。一切现象“非一非一切”,同时具有上述两方面性质,此为“中道”,观此则称中道观。但此三者交融不分,观假即观空、中,观空即观假、中,观中即观假、空,是谓“一心三观”。
“一心三观”在于说明,空、假、中本来是一体圆融的,谓“三”只是设施方便,实即一体。真实的道理是“一心生万法”,空、假、中三者交融不分,圆满无碍,故有“三谛圆融”之称。
“三谛圆融”的道理因为三惑(无明惑、尘沙惑、见思惑)所覆盖而不得显现。湛然在《始终心变》中说:无明翳乎法性,尘沙障乎化导,见思阻乎空寂。然兹三惑,乃体上之虚妄也。于是大觉慈尊,喟然叹曰:真如界内,绝生佛之假名;平等慧中,无自他之形相。但以众生妄想,不自证得,莫之能返也。由是立乎三观。三观即空、假、中三观,天台宗认为,修三观,灭三惑,显三谛,均具一心之中,若识得自心,“三谛圆融”的道理自然就在眼前了。



看网友对 一心三观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