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动静未尝异

设置字体大小:


僧肇《物不迁论》中提出的动静观哲学命题。他看到了佛教“诸行无常”与追求“常乐我净”涅磐境界的矛盾,机智地提出了“动静未尝异”的哲学命题。
僧肇在《物不迁论》中主张与不迁不异,动与静不异,不能舍动而另求静,应求静于动;认为虽静而不离动,推论说,正由于动静未始不同,而知宇宙万法的不迁。僧肇认为一般人根据以前的事物已经迁徙而去,从而证明万物动而非静;实际上以前的事物只能停留在从前,不能来到现在,恰恰说明万物是静而非动。僧肇强调应防止人们执著“常”而说“去”,执著“无常”而说“住”,实则动静去留不一不二。
据此,他提出了一个十分荒谬的论断:“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日月历天而不周。复何怪哉?”他认为,吹倒山岳的狂风也可以说是静止的,一泻千里的江河也可以说是不流的,迅速飘荡的游气也可说是不动的,周旋经天的日月也可以说是不行的。僧肇在这里违背常理,利用了神学的夸大来发展形而上学的诡辩。
僧肇得出这一论断,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佛教追求绝对静止的宗教境界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地主统治阶级上层门阀世族在急剧的政治变动中寻求保持自己经济政治利益永远不变要求的反映。



看网友对 动静未尝异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