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三性一际

设置字体大小:


中国佛教华严宗的基本教义之一,用以说明法界缘起。“三性”(即三自性)指《摄大乘论》中的遍计所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谓此三者,从“本”、“末|”两方面观察,是互相交彻,没有差别的,故名“三性一际”。
《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卷四中说:“‘真’(圆成实)中二义者:一不变义,二随缘义;依他二义者:一似有义,二无性义;‘所执’中二义者:一情有义,二理无义。”以为“圆成实”中的“不变义”、“依他义”中的“无性义”、“遍计所执”中的“理无义”,都是从不坏“末有”而讲真如一心之“本”的,“故三性一际同无异也”。同样,“圆成实”之“随缘义”,“依他起”之“似有义”,“遍计所执”之“情有义”,是从不动心真如之“本”讲世界“末有”的,故“三义亦无异也”。据此,对唯识宗所讲的三自性作出新的解释,以表达“法界缘起”的状况:“三性一际,举一全收,真妄互融,性无障碍”。佛教用以说明真如和万有、彼岸世界和此岸世界,都在“一心”的基础上交互融通,不可分离。



看网友对 三性一际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