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命题

内容更新中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八不即是中道佛性

设置字体大小:


三论宗的创始人吉藏在《中观论疏》卷一中提出的命题。
最早阐述“中道”佛性思想的是印度古代的佛教哲学家、逻辑学家、大乘佛教中观派的奠基人龙树。他在其主要哲学著作《中论》中说:“众因缘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在龙树看来,“中道”不是折衷主义,因为缘生之法,理论上本无实体,故不能说其为有;诸法尚有假名,形式上仍然存在,故不能说其为空。这是诸法即一切事物本有的特征—诸法的实际。龙树为了进一步说明他的“中道”佛性思想而提出了“八不缘起”论,亦称“八不中观”论。
“八不缘起”既是古印度大乘佛教中观学派的理论,也是中国三论宗的重要理论。它的目的是破斥八种迷执,以显无所得中道之理。“八不”即龙树《中论》开宗明义所说:“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意谓宇宙万法只是众多的因缘和合而生,无自性,亦无实在的生灭。如执有生灭,则堕于偏颇,是为邪执。离此两边,说不生不灭,体会到缘起性空,则为“中道”之理。
“八不缘起”论中的“八不”,有四对矛盾,佛教认为,这四对矛盾是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它们包摄了事物的自身、运动、空间、时间等方面。这“八不”又是佛教内部一此派别和外道论师所执的主要偏见。龙树认为,这八种偏见是错误的,必须批判。批判的武器是逻辑的否定模式“不”。“不”字有二义:①事物本身的内在特征是不生不灭、不常不断,不一不异、不来不去;②应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和本有的特征作如实的观察或规定:不可执生,亦不可执灭,不可执常,亦不可执断;不可执一,变不可执异;不可执来,亦不可执去。如果这样,便得中道。
龙树在《中论》中又说:“诸法不可得,灭一切戏论,无人亦无处,佛亦无所说”。这样,龙树把中道引入了一种只可以意会、不可以言传的唯心论的超验的神秘主义之中。
三论宗吉藏继承龙树“八不缘起”的思想,得出“八不即是中道佛性”的命题,在中国思想史上影响深远。



看网友对 八不即是中道佛性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